A-A+

用PHP命令行控制脚本

2008年01月10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可执行文件

    所有的PHP发行版,不论是编译自源代码的版本还是预创建的版本,都在默认情况下带有一个PHP可执行文件。这个可执行文件可以被用来运行命令行的PHP程序。

    要在你的系统上找到这个可执行文件,就要遵照下面的步骤:

    在Windows操作系统里,它被放在PHP主安装目录下,文件名是php.exe或者(在老版本的PHP里)是php-cli.exe。

        在Linux操作系统里,它被保存在PHP安装目录的bin/子目录下。

    不论是在哪一个操作系统里,你都需要对它进行测试,以保证它能够正常运行,方法是用-v参数调用它:

shell> /path/to/php -v
PHP 5.0.0 (cli) (built: Jun 1 2005 18:32:10)
Copyright (c) 1997-2004 The PHP Group
Zend Engine v2.0.0, Copyright (c) 1998-2004 Zend Technologies

它应该会返回PHP的版本号。

一个简单的PHP CLI程序
    一旦找到了这个CLI可执行文件,你就可以用一个简单的程序来使用一下。创建一个简单的文本文件,其中包含有以下PHP代码,并把它保存为hello.php:

<?php
echo "Hello from the CLI";
?>

    现在,试着在命令行提示符下运行这个程序,方法是调用CLI可执行文件并提供脚本的文件名:

shell> /path/to/phphello.php
Hello from the CLI

使用标准的输入和输出
    PHP CLI会定义三个常量,以便让在命令行提示符下与解释器进行交互操作更加容易。这些常量见表格A。

表格A

常量 说明
STDIN 标准的输入设备
STDOUT 标准的输出设备
STDERR 标准的错误设备

    你可以在自己的PHP脚本里使用这三个常量,以接受用户的输入,或者显示处理和计算的结果。要更好地理解这一点,可以看看下面的脚本(列表A):

列表A
<?php
// ask for input
fwrite(STDOUT, "Enter your name: ");

// get input
$name = trim(fgets(STDIN));

// write input back
fwrite(STDOUT, "Hello, $name!");
?>
Look what happens when you run it:
shell> /path/to/phphello.php
Enter your name: Joe
Hello, Joe!

    在这个脚本里,fwrite()函数首先会向标准的输出设备写一条消息,询问用户的姓名。然后它会把从标准输入设备获得的用户输入信息读取到一个PHP变量里,并它把合并成为一个字符串。然后就用fwrite()把这个字符串打印输出到标准的输出设备上。

使用命令行自变量
    在命令行里输入程序参数来更改其运行方式是很常见的做法。你也可以对CLI程序这样做。PHP CLI带有两个特殊的变量,专门用来达到这个目的:一个是$argv变量,它通过命令行把传递给PHP脚本的参数保存为单独的数组元素;另一个是$argc变量,它用来保存$argv数组里元素的个数。

    用PHP脚本编写一段读取$argv并处理它所含参数的代码是很简单的。试试列表B里的示例脚本,看看它是如何工作的:

列表B
<?php
print_r($argv);
?>

Run this script by passing it some arbitrary values, and check the output:

shell> /path/to/phptest.php chocolate 276 "killer tie, dude!"
Array
( [0] => test.php
[1] => chocolate
[2] => 276
[3] => killer tie, dude!
)

    正如你可以从输出的结果看到的,传递给test.php的值会自动地作为数组元素出现在$argv里。要注意的是,$argvis的第一个自变量总是脚本自己的名称。

   下面是一个更加复杂的例子(列表C):

列表C
<?php
// check for all required arguments
// first argument is always name of script!
if ($argc != 4) {
die("Usage: book.php <check-in-date> <num-nights> <room-type> ");
}

// remove first argument
array_shift($argv);

// get and use remaining arguments
$checkin = $argv[0];
$nights = $argv[1];
$type = $argv[2];
echo "You have requested a $type room for $nights nights, checking in on $checkin. Thank you for your order! ";
?>

    下面是其用法的示例:

shell> /path/to/phpbook.php 21/05/2005 7 single
You have requested a single room for 7 nights, checking in on 21/05/2005. Thank you for your order!

    在这里,脚本首先会检查$argc,以确保自变量的数量符合要求。它然后会从$argv里提取出每一个自变量,把它们打印输出到标准的输出设备上。

    注意:你可以用Console_Getopt PEAR类向PHP增加更加复杂的命令行参数。

使用CLI参数
    除了用命令行传递PHP脚本参数,你还可以传递PHP CLI参数以更改其工作方式。表格B就是一些重要参数的列表:

表格B

参数 说明
-a 交互式运行Run interactively
-c path 从path读取php的.ini文件
-n 不用读取php的.ini文件就直接运行
-m 列出经过编译的模块
-i 显示有关PHP构建的信息
-l 检查PHP脚本的句法
-s 以彩色方式显示源代码
-w 显示去掉注释之后的源代码
-h 显示帮助

交互模式
    你还可以以交互方式使用PHP CLI,也就是输入命令,马上获得结果。要得到这种效果,只需要使用一个参数调用CLI可执行文件就行了,就像下面这样:

shell> /path/to/php -a

    你会看到一个空行,你可以在里面输入PHP代码。看看:

shell> /path/to/php -a
Interactive mode enabled
<?php
echo mktime();
1121187283
echo 2+2;
4
exit();
shell>

    或者,你可以不使用-a参数就调用CLI可执行文件,直接输入完整的脚本或者代码段。用<Ctrl>-D来结束代码段,并让CLI来执行它。见下面的例子:

shell> /path/to/php
<?php
echo date("d-M-Y h:i:s", time());
?>
<Ctrl-D>
12-Jul-2005 06:54:04

    这就是PHP的命令行,现在你应该已经对PHP CLI有了足够的了解,并开始使用它了。
 

本篇文章原文链接:http://www.jz123.cn/Article/10/133/2007/2007091821963.html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