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关注你的权利 CIO增强领导力的几个小诀窍

2008年11月25日 资源分享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关注你的权利 CIO增强领导力的几个小诀窍

 
发布时间:2008.08.06 12:53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

 

CIO需要权利,并不是说CIO在跟说争权夺利,而是说,CIO若没有权利的话,很多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如CIO没有权利的话,CIO则无法参与企业的信息化决策。我们知道,现在各种信息化管理软件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来。若我们在信息化方面,没有统一的规划、统一的部署,则企业的各个信息化管理系统,就会各自为政,成为一个个新的信息化孤岛。到时候,信息化管理技术不但没有能提高企业的生产管理效率,而且,而成为一个个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到那个时候,这个黑锅除了CIO,谁能够背呢?所以,CIO参与到企业的信息化决策中,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若CIO,没有决策权,没有建议权,最多只是个过客而已。

 

又如,企业要实施一个信息化项目,就拿ERP来说吧,若CIO手中没有权利,则如何开展工作呢?ERP的业务流程重组内容因为会改变用户的日常工作习惯,所以会遇到非常大的阻碍,这若手中没有点权利,如何能够督促员工去进行;ERP的模拟运行与上线并行阶段,又会成倍的增加员工的工作量,若CIO手中没有权利,用户会配合CIO的工作吗;ERP等信息化管理软件,强调标准化的作业模式,CIO手中没有几把刷子,人家会理你吗。

 

所以,无论从信息化战略的角度,还是具体项目的实施考虑,CIO手中没有权利,就好象将军手中没有军权一样,英雄无用武之地。

 

所以,CIO要努力改变这种情况。在手中权利不足的时候,要学学诸葛亮,看看草船借箭的故事,尝试着如何借助别人的权利,达到自己要达到的目的。

 

一、通过一把手,给别人发号施令。

 

周公因朋友的介绍,到一家外资企业从事ERP的实施工作,级别是总经理助理,相当于是一个CIO的职位,其全权负责企业内部的ERP项目实施。但是,一是因为周公对企业来说,是一个空降兵,是临时受命,在企业中,关系网不是很深;二是大家对新来的人总有一种本能的排斥,害怕其对自己不利;三是ERP的工作,特别是在刚开始大家对于ERP不熟悉的情况下,确实需要做很多得罪人的工作。在多方面因素的的影响下,周公的命令很难落实下去,要么是明着答应,暗地里不配合,拖延了;要么就是明的对着干。这都主要是因为周公的CIO职位,只是一个称号,没有实权。

 

周公在尝试了几次后,已经意识到这种情况。在短时间内,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但是,因为ERP项目的紧急性,又不允许周公有太多的时间来改变这种形势。该如何才能尽快的解决这个难题呢?

 

周公想到了孔明,想到了草船借箭。周公以后任何的命令不再自己发出,而是通过总经理发出。即周公把自己的想法向总经理说清楚,并替总经理写好了相关的通知,然后,由总经理发出相关的工作命令。因为手下员工,看着是总经理叫自己做的,一点都不敢怠慢,不管是乐意还是不乐意,理解还是不了解,都做的非常有效率。这比周公自己去分配工作,要有效率的多,要配合的多。

 

周公巧妙的借用了“一把手”的嘴,就改变了自己的不利局势,从一把手那边借到了“权利”,为ERP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二、尚方宝剑,遇神杀神,遇佛杀佛。

 

大家看过历史剧的人一定记得这个场景,一个钦差,拿着一把“尚方宝剑”,就可以在地方耀武扬威,享受皇帝的待遇。其实,CIO手中缺的就是尚方宝剑。

 

李公是一家制造企业的IT负责人。最近,该企业决定上信息化项目,李公奉命负责这个信息化项目的实施。在这个信息化项目的动员会议上,企业老总在会议上,明确表示,李公现在担任信息化项目小组的组长,关于信息化项目有关的工作,李公说的话,就同于我说的话;李公说罚谁,他就罚谁,李公说奖谁,他就奖谁。说话,就拍拍屁股走人了。接下去,李公在信息化项目的工作上,就代替老总的职位,开始发号司令。由于老总给予了李公赏罚的权利,有着这把尚方宝剑,用户即使有意见,在工作上,也不敢稍有拖延。企业的信息化项目,也才能在李公的主持下,顺顺利利的开展起来,最后才能取得成功。

 

这家企业的老总非常的有魄力,知道自己在信息化项目方面的知识,不及这方面的专家李公,在项目一开始,就知道放权,把信息化项目的权限交给了李公,这就相当于给其了一把尚方宝剑。有了这把尚方宝剑,项目组成员才会服从李公的调遣,李公也才能把工作分配下去。

 

但是,有些企业的老总,可能没有这么高的“觉悟”,此时,用户只能主动的去索取“尚方宝剑”,来增加自己手中的权利,否则,信息化项目很难开展起来。

 

三、解决用户关注的问题,让员工从心里佩服你。

 

以上的两种方法,只能够解决CIO的一时之需,在短时间内,效果比较好。但是,若在比较长的时间内,都通过这种强权政策,来压迫员工服从的话,效果不会很好。

 

CIO借到了权利,接下去不能凭着这借来的权利作威作福,而应该赶快帮用户解决问题,让员工尝点甜头,让员工从心里佩服你。

 

如何才能让员工最快的接受你这个CIO的?最快的做法就是尽快的帮用户解决他们工作的难题。如CIO在维护一个ERP系统,若用户反映某个作业有问题,其想了半天都不知道哪里出现了毛病,若CIO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及时解决这个问题,则员工才会信服你;若用户发现库存本来不应该出现负库存,但是,现在却出现了负库存,CIO能够马上找到是哪几张单据出了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则他们才会感激你。

 

所以,CIO要把借来的权利转换为自己的权利,还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的。急员工之所急,关注员工所关注的问题,这是迅速取得员工的信任,得到他们支持的不二法门。

 

无论是通过一把手的嘴发号司令也好,还是通过尚方宝剑借的权利也好,又或是帮助用户解决关键问题,取得他们信任从而获得权利也好,最终,都是为了能够顺利完成企业的信息化项目,对得起自己这个CIO头衔。

 

不过,我最喜欢的方式,是第一种方式,就是通过一把手来发号司令。因为尚方宝剑往往是发给亲信,而CIO刚入公司,就向企业老总要尚方宝剑的话,未免有点唐突。取得权利后,先帮员工解决一些比较紧急或者重要的问题,这叫收买人心,这些问题可能跟自己负责的项目无关,有的甚至是员工自己的事情,跟公司无关,但是,我也耐心的帮他们解决。有些人可能会说我拍马屁,但是,只要能够得到员工的支持,偶尔拍拍马屁,也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朱晶)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