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富贵之所致

2008年11月28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吕氏春秋·本生》曰:“出则车,入则辇,务以自佚,命之曰‘招蹶之机’。肥肉厚酒,务必自强,命之曰‘烂肠之食’。靡曼皓齿,郑卫之音,务以自乐,命之曰‘伐性之斧’。三患者,贵富之所致也。”

意思是:出去就坐车,入门就坐辇,追求自己的逸乐,这车和辇称做“招致脚病的机具”。丰盛的酒肉,企图用此来加强身体,称做“使肠胃溃烂的食品”。贪图美色,淫靡之音,追求自己享乐,称做“伐乱心性的斧头”。这三种祸患,是看重富贵招致来的。

前一段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一位大腹便便的警察追撵一个小偷,竟追出500米开外才追上。一看,竟然是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太太,怀里还抱着20多斤重的脏物。警察累得气喘吁吁地说,你怎么跑这么快?这位不知害颜的警察还好意思这么质问,为啥就不问问自己为啥跑得那么慢!古人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蝼。”运动才能强壮身体,锻炼腿脚。不“务以自佚”,才不会被“车、辇”所累。

现在生活水平都高了,顿顿有酒有肉并不稀奇,知道为啥高血压、脑血栓、心脏病,糖尿病、脂肪肝……等等,这样的病人越来越多么?“烂肠之食”不是不能食,凡事都需有个度。《吕氏春秋·重己》曰:“味众珍则胃充,胃充则中大鞔,中大鞔而气不达。以此长生可得乎?”意思是饭菜太丰盛,胃就会太满,胃太满肚子就会发胀,肚子发胀气就会不通畅。这种方式怎么能强壮身体生命长寿呢?要想身体健康,切莫贪吃贪喝。只要肠胃顺畅,五脏六腑才能和谐,“精气”才能上通下达,身体自会强壮,所以“烂肠之食”不可贪。

盛世的今天,物质生活丰富了,精神生活也需提高。精神是什么?它是人的生命支柱。如果一个人没了精神支柱,生命也将随之枯萎。所以,精神愉快,心情就愉快,生命就会充满生机。现在的人多幸福啊,节假日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人们在度假期间就可以观光旅游,放松精神,放飞心情。不愿远行的,轻歌慢舞,听听音乐,闲庭小步,也不失其雅趣。

多元化的社会,多元化的经济,休闲方式也多种多样,只要能达到保养生命之本,也不是不可取。但是,有的人则沉迷美色灯红酒绿,荒淫之乐,一味贪图享乐无度,放荡不羁,萎靡了精神,紊乱了心性。心性不调,怎会不伤其根本?有位哲人说得好,有一种声音,耳朵听了必会满足,但听了之后就会使人聋;有一种颜色,眼睛看了必定会满足,但看了之后眼睛就会盲;有一种滋味,嘴上尝过之后就一定会满足,但吃进之后就使人哑了。有的人抵不住诱惑,不顾忌损伤其生命的心性,还是去听,去看,去品尝,去满足他的虚荣和贪欲。古人曰:“是故百仞之松,本伤于下而末槁于上。”意思是说百仞高的松树,如果伤了下面的根,上面的树梢就会枯萎。人如果伤了心性,生命就会受到危机,要想把身体保养得充满精神活力,“伐性之斧”实乃不可取。

贪图富贵不可有,养生之道不可无,这三种祸患足以让我们引以为戒。

合理饮食
“安生之本,必资于食”
——孙思邈
“王者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
——《汉书》
中华饮食文化概述
《易》与中华饮食文化
象形摄食
象义摄食
损益盈虚,与时阶段

人类饮食三阶段
求生存阶段
求享受阶段
求营养阶段

饮食的作用
1、满足生存需要,即保障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供给。
2、调整人体功能,即阴阳偏性、脏腑盛衰
3、治疗、康复作用,即食疗。
4、满足“口福”。

WHO《维多利亚宣言》提出

饮食十项原则 一、二、三、四、五 红、黄、绿、白、黑
1、一袋牛奶
每日需钙800毫克
一般饮食提供500毫克
一袋牛奶300毫克
缺钙三结果:
骨疼 龟背 骨折

2、250克碳水化合物
即:二百五十克至三百五十克碳水化合物,相当于六两至八两主食。

3、三份蛋白:
瘦肉1两或鸡蛋1个
豆腐2两
鱼虾2两

4、四句话:
有粗有细
不咸不甜
三四五顿
七八分饱

5、每日食用500克新鲜水果
八两蔬菜二两水果预防癌症最好
例:河南林县

红:即红颜色食品,如红酒、西红柿、红辣椒等。

黄:即红黄色蔬菜,补充维生素A
如:胡萝卜、西瓜、红薯、老玉米、南瓜等。
绿:绿茶、绿色植物
白:燕麦
黑:黑木耳

人体功能活动的“燃料”——营养素
六大类:
蛋白质
脂肪
糖类
维生素
无机盐

食盐对高血压的影响:
因纽特人——每日食盐4克——几乎没有高血压病
马绍尔群岛——7克——高血压发病率6.9%
非洲土著人——10克——8.6%
美国人——15克——10%
日本北部居民——26克——39%
广东人——喜甜食——3.5%
北方人——“口重”——7.5%
西藏——茶水中也放盐——20%

晚饭宜少
“人不得夜食”——《千金要方》
“夜饱损一日之寿”——《千金翼方》
谚语:“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人不老。”
实际状况“早上少,中午草,晚上好。”

“善万物皆有其味,调和胜而真味衰矣。不论腥素淡,煮之得法,自有一段冲和恬淡之气益人肠胃。但能淡食谷味,最能养精。”
——《摄生三要》

1、戒烟
烟草“辛热,有大毒”
——《滇南本草》· 明代
“烟草味辛性燥,熏灼耗津液。……一入心窍,便昏昏如醉矣。”
——《老老恒言》
烟草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尼古丁(烟碱),3、4-苯并芘,亚硝胺,砷,一氧化碳等等。
吸烟对人体的呼吸、神经、心血管、消化、泌尿等系统均有损害。
烟有明显的收缩血管作用。

2、节酒
酒是用高粱、大麦、米、葡萄或其他水果酿制的饮料。化学成分是乙醇。
少量饮酒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暂时性扩张小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化瘀通络,散风去寒,驱除疲劳。
酒在体内90%~98%完全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每克酒放出71千卡热能,高于糖类,低于脂肪,是一种良好的能源。
“酒,水谷之精,熟谷之液也,其气剽悍。”
——《内经》

酒“惟午后饮之,籍以宣导血脉。”
——《老老恒言》
“酒,大热,有毒。”
“面曲之酒,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消愁遣兴;痛饮则伤神耗血,损胃亡精,生痰动火。”
——《本草纲目》
少量饮酒是健康的朋友,过量饮酒是罪魁祸首。

有统计表明:监狱里罪犯的50%,交通事故的49%,病人的25%~70%都与饮酒有关。

实验证明:
2~3毫克/每毫升血液——可引起不适
3~4毫克/每毫升血液——感头晕目眩
4~5毫克/每毫升血液——精神错乱,甚至昏迷,即酒精中毒

急性中毒可导致:
抵抗力减低,易感冒、肺炎等
刺激胃可导致急性胃炎、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等。
损害肝脏可引起醇毒肝炎,重者发展为肝硬化

慢性中毒:
神经衰弱智力减退,健忘
慢性胃肠疾病、肝脂肪变性、肝硬化等
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增高,促使血管硬化
慢性嗜酒还与胃癌、肝癌、乳腺癌、恶性黑色素瘤等有关。

饮酒戒多而醉
饮酒宜于食后,但忌过饱之后
酒宜陈窖多年,以米酒为佳
患阳亢、血热等病者,忌饮酒

附:橘皮醒酒汤(《饮膳正要》)

橘皮500克,陈皮500克,檀香200克,葛花250克,绿豆花250克,人参100克,食盐300克。
将以上各味共研成末,拌匀装入瓷罐中备用。酒醉时服用,每次1匙,白开水送服。

3、饮茶

茶:又称“茗”。
《茶经》(唐朝陆羽著)是世界上最早的有关茶叶的采制、饮用的专著。

“茶叶苦,饮之使人益思,少堕、轻身、明目。”
——《本草》
茶“能清心而入胃,涤垢除烦,可消食以行痰,解醒,止渴,芳香清肃,甘苦阴寒。”
——《本草用法研究》

茶叶分类:
一、红茶:
是经过完全发酵的茶,成品细嫩,条索紧结,色泽乌润;冲泡后汤色红艳鲜亮,清澈见底,香味芬芳浓纯,滋味甘醇,叶底匀嫩鲜红。
主要品种:祁红、滇红、闽红、宜红、宁红、湖红、越红等
二、绿茶:
是未经发酵的茶,由采用高温杀青保持原有的绿色。其条索紧结光润;冲泡后色绿汤清,叶底碧绿,香气锐,滋味浓厚鲜爽,收敛性强。
主要产品:龙井、大方、碧螺春、庐山云雾、珠茶、屯绿、婺源绿等。

三、乌龙茶:
也称青茶,属半发酵茶。其外形粗壮松散,呈紫褐色,兼有绿茶的鲜浓和红茶的甘醇,香气清洌,滋味醇厚,浓而不涩,幽香扑鼻,茶汤棕红明净,叶底具有绿叶镶红边的特点。
主要品种:
武夷岩茶(福建武夷山)
安溪铁观音(闽南)
凤凰水仙(广东潮安)
台港乌龙(台湾)

四、花茶:
是将香花放入茶坯中窨制而成。高级花茶香气芬芳,滋味浓厚,香而不浮,鲜而不浊,汤色清澈,淡黄明亮,叶底细嫩、匀净、明亮

主要品种:
茉莉花茶、茉莉大方、玉兰花茶、珠兰花茶、玳玳花茶、柚花茶、玫瑰花茶、桂花茶。
主要产地:
福州、苏州、南昌、杭州等地。

五、紧压茶(茶砖):
是用黑茶、晒青和红茶的副茶为原料,经蒸茶、装模压制成型的再制茶。
主要品种:花砖、康砖、米砖、黑砖、茯砖、青砖、沱茶、饼茶等。
六、其他:
白茶、黑茶、黄茶、袋泡茶、速溶茶等等。
茶叶的有益成分 (近400种)
主要有:咖啡碱、茶碱、可可碱、胆碱、黄酮类及甙类化合物、茶鞣质、儿茶素、醇类、芳香油化合物、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等。
所有的脂溶性和水溶性两大类维生素茶叶中几乎全都存在。

附:饮食卫生谚语
未饥先食,稍饱即止。
早饭要好,午饭要饱,晚饭要少。
三顿饭定时,切莫吃零食。
菜饭宜清淡,少盐少病患。
饭前要洗手,饭后要漱口。
吃饭莫偏食,样样都须吃。
寿命与健康与7种基本习惯密切相关
1、每日三餐定时进食,不吃零食;
2、每日必吃早餐;
3、每星期作两、三次适度运动;
4、睡眠要充足(每晚睡7-8小时);
5、不吸烟;
6、不喝酒或仅喝少量酒;
7、保持适度体重。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