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奥巴马的外交国防班子:向右急转弯

2008年12月10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作者:龚小夏 提交日期:2008-12-8 20:37:00 

 

  2008年12月3日
  
  奥巴马公布了新政府的外交和国防人选之后,美国保守派的人面面相觑,不知道应该是悲还是喜。喜的是,虽然当初都预料奥巴马上台后会向中间靠拢,但谁也没有料到会他转向会如此之快,甚至任用了一个中间甚至有点偏右的班子;悲的是,既然奥巴马在国家安全事务上照旧采取强硬姿态,那么当初选民为什么不干脆选择经验丰富的麦凯恩?
  未来的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詹姆斯•琼斯都不是外交政策的鸽派,留任的国防部长盖茨更受到保守派的大力推崇。希拉里曾经投票支持伊拉克战争,并且始终不肯对当初的投票认错;琼斯担任过海军陆战队司令以及北约盟军司令,是一位四星将军。琼斯的党派倾向并不明显,但是他与五角大楼显然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经由他们两人作出的外交决策绝不会像很多奥巴马的支持者希望的那样温和而且向欧洲看齐。
  相形之下,竞选期间奥巴马的学术界出身的外交顾问们很快被疏远。其中,最受左翼青睐的布鲁金斯学会的黑人女学者苏珊•莱斯被任命为驻联合国大使。这虽然是个在国际上很风光的职位,但却等于是把莱斯放逐到华盛顿的外交政策决策圈子之外。大概是作为安慰奖,奥巴马把将一职务的地位提升为内阁阁员,相当于中国人说的部长级。电视镜头前的莱斯,脸上看不见多少笑容。
  另一位左翼心仪的外交政策专家、哈佛肯尼迪学院的萨曼莎•鲍尔与奥巴马个人关系相当密切。可是她初选期间曾经因为在苏格兰的媒体上将希拉里称作“魔鬼”而被迫从奥巴马的顾问班子里辞职。这一次,奥巴马派她加入十四人的国务院接管班子,鲍尔不得不为她当初切齿痛恨的希拉里服务。国务院的知情者说,鲍尔已经私下里对希拉里传递了友好善意的信息,看来她还是当官心切。
  对于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最不高兴的人大概包括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和初选时参加总统竞争提名的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克里是最早支持奥巴马的民主党要人,理查森在退出竞争后也马上转舵挺奥巴马,这两人都早已表示对国务卿的职位感兴趣。奥巴马不用克里的原因大约是因为在2004年的选举中,克里已经牢固地树立了他的鸽派形象。显然,奥巴马希望外交班子相对强硬,克里并非合适的人选。
  大选过后两个星期,媒体从不同途径得到消息说,奥巴马分别会见了希拉里和理查森,探讨提名他们为国务卿的可能性。据媒体内部的分析,消息来源是希拉里的班子而不是奥巴马的手下。其意图也很明显:民主党内不少希拉里的支持者仍然对她的落败愤愤不平。如果奥巴马被认为是再次“涮”了希拉里,将会引起更多的不满。而奥巴马手下也当即有人放出风声,说前总统克林顿接受了大笔来自国外的捐款,将会妨碍他的妻子担任国务卿。殊不知,两天之内克林顿便公布了二十万捐款者名单,而他过去多次拒绝了布什政府提出的同样要求。福克斯电视台的评论员刻薄地说:“为国家克林顿是不会这么做的,只有为了妻子才会。”
  另外一个感到失望的人恐怕是当选副总统拜登。拜登长期担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比希拉里对具体外交事务要熟悉得多。当初奥巴马选择拜登当副总统,就是用他的外交经验这张牌。拜登也希望日后能够在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上多发挥影响,他手下的人早已开始摩拳擦掌,准备进入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而有希拉里这样的强人主掌国务院,拜登要插足至少也是非常困难。
  现任国防部长盖茨留任,更是让左翼大跌眼镜,甚至有人已经开始批评奥巴马在国防上是“布什第三”。这个决定就连盖茨本人也很吃惊。他身边的人说,盖茨早已做好了离开五角大楼的安排。要知道,民主党新政府让共和党的国防部长留任,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盖茨留任最大的象征意义,就是伊拉克政策。反对伊拉克战争的运动铺平了奥巴马通向权力的道路;十六个月之内撤军,则是他在竞选期间的承诺。在赢得选举后,实践这个承诺显然已经不再是奥巴马外交政策的核心。与所有精明的政治家一样,奥巴马必须面对现实。稳定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局势、剿灭恐怖组织、保障美国的安全被放到了首要地位。
  不过,盖茨的身边并不会保留原来共和党政府的整套班子。国防事务虽然是民主党人的弱项,但他们也仍然有一些自己的专家。奥巴马最仰仗的顾问之一、六十四岁的理查德•丹泽格曾经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海军部长,是奥巴马最亲密的圈子里面与五角大楼关系最近的人。在共和党输掉大选之后,国防部的高级官员纷纷另谋出路,包括盖茨的副手、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的戈登•英格兰。有消息说,英格兰不久后便会离开,由丹泽格来接任。而丹泽格则也是日后继承盖茨的人选。丹泽格是耶鲁出身的律师,专长国际法。他在国防事务上虽然不像布什的共和党人那么强硬,但绝对不是一名鹰派。
  离就任还有七个星期,奥巴马已经基本上摆脱了他在竞选期间的左翼立场,甚至也摆脱了与他关系密切的左翼顾问,其变化速度令人目眩。越来越多曾经热情地支持奥巴马的左翼人士开始表达失望,但是走中间路线却正是美国的国家利益之所在。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