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母螳螂为什么要杀害与之交欢的公螳螂呢?

2008年12月28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在动物世界,至少有138种动物经常发生关情残杀,互想吞食的现象:父母吃子女,子女吃父母,妻子嚼食丈夫,兄弟娣妹互相残杀,对动物这种亲避孕药残杀的现象,我们人类也许无法理解,但对于动物来说,这种亲情残杀却是必需的,对繁衍强壮的后代以及控制群体数量是大有益处的。
  小鲨鱼尚未出娘胎,史弟娣妹之间就同室操戈。幼鲨刚开始孵化时,雌鲨卵巢中大我有一打卵子,随着卵子孵化成有尖利牙齿的胚胎,互相攻击吞食便开始了。火并到得后,体格最强壮,最勇猛有力的胚胎用利齿将弱小的兄弟娣妹统统咬碎块,吞进自己的肚里,最后就剩下它一个从娘肚子里生下来,这条幼鱼一生下业,就能猪食,对恶劣的生活对环境应付自如。
  一些动物将子女生下来,哺养在,操劳一生,后来老了无用了,还要尽最后一点责任--让子女们吃掉充饥。一种母蜘蛛在幼蜘蛛即将孵化出世前便死去,将肉体留下幼蜘蛛出世后的解饥"点心"。

  在受到敌害动物威胁时,一些食肉性鸟类,如欧鸟,乌鸦和鹳,往往把幼鸟吃掉后才逃离窝巢,它们这样做的目的的,一是减少拖累,增强与敌害搏斗或逃跑的力气;二是不让敌害得到食物,空手而返。在食肉类和啮齿类哺乳动物中,一旦危险降临就把幼仔吃掉的现象也是非常普遍的。

  生活在树上的雌鼠句鼠青胸部有一个特别的腺囊,腺囊能分泌一种有特殊气味的气液,鼠句鼠青将这种液体涂在擦在幼仔身上没有这种特殊的气味,雌鼠句鼠青便认为这不是它的幼仔,而是一块美肉食,于是毫不犹豫地将这只幼仔吞下去。科研人员曾做过如下试验:把一只有这种特殊气味的幼鼠句鼠青放进另一个雌鼠句鼠青的窝里,结果雌鼠句鼠青对这只新来的幼鼠句鼠青爱护备至,却将没有识别气味的亲生幼仔吃掉了。

  一头新来的年轻力壮的雄狮打败了狮群中年老体弱的首领,将其驱除出狮群。这位新的狮群首领开始治理狮群,它的第一个措施便是杀死老首领留下来年幼狮并吞吃掉。这有两上原因:一是老首领留下的后代体质不佳,生存能力不强;二是使母狮断奶迅速发情,好与之交配,繁殖更强壮的后代,使手代具有更优秀的遗传基因。

  公螳螂向母螳螂求欢是要以性命作代价的,交媾前,公螳螂万般小心地偷偷地从后边向母螳螂靠近,爬爬停停,花了近1个钟头的时间才胆颤惊地溜到母螳螂身边,鼓足勇气突然按住母螳螂的身子与之交配。正当公螳螂心醉神摇之时,母螳螂闪电般回过头来一口把公螳螂的头咬下来并吃进肚里。母螳螂为什么要杀害与之交欢的公螳螂呢?这个问题一直使人们迷惑不解,直到1990年动物行为学家才解开了这个千古之谜:母螳螂并不是气恼公螳螂施暴,怒火中烧而杀夫,而是为了刺激公螳身精并确保精液持z续注入其体内。原来,公螳螂神经系统的抑制中心在头部,一旦公螳螂丢掉了脑袋,随之也就失去了抑制机能,没有头的公螳螂躯体内的精液就会流入母螳螂体内,确保卵子受精。母螳螂一边交配,一边从公螳螂的的头往尾部咬去,一直吃到公螳螂的腹部为止,这时,母螳螂不仅吃饱了,而且体内卵子也充分受精了,可以把获得丰富营养的卵子产下来。

  其了一些诸如蟋蟀,蚱蜢,蚁狮,地甲虫之类的昆虫,也有类似母螳螂吃夫的现象,不过没有母螳螂那样心急,而是等到交配完毕之后才把配偶吃掉。但有一种雄性苍蝇,它非常善于耍计谋,以躲过被吃掉的临头祸:雄苍蝇将一丁点食物一层又一层包裹起来,然后以食物作为新礼物奉献给它的新娘。在"新娘"花费许多时间,一层层地打开食物包时,雄苍蝇早已交配完毕溜之大吉了。还有更小气的,礼品包里什么也没有,干脆用一个空茧壳去骗取欢爱,同时也免遭杀身这祸。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