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2009 过年菜谱

2009年01月12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距离农历新年还有半个月的光景,在你选购这些必备年货时,是否留意过这些年货食品的安全性呢?食品包装袋上形形色色的安全标志你又能认出几个呢?

[分享]为过年收集的菜谱

1.粉蒸肉

准备时间:20分钟
烹饪时间:60分钟

用料:
猪五花肉400g,大米100克,酱油2汤匙(30毫升),花椒1/2茶匙(3克),胡椒粉1/2茶匙(3克),葱1根,姜1块,料酒2茶匙(10毫升),香菜少许,油60克

做法:
1.中火烧热干炒锅,将大米放入,用锅铲不停地炒拌,随后放入花椒一起炒,超支米色发黄出香味,盛出摊开晾凉,将炒好的大米放入研磨机中糜成粗粉。
2.大葱切成葱花,姜捣烂后用少许清水浸泡,做成姜水,香菜洗净切碎。
3.五花肉切成薄片,用油、酱油、姜水、胡椒粉、大米粉拌匀,放入碗中。
4.蒸锅内加水,大火烧开,将装好生米粉肉的碗放入蒸笼,上屉调大火蒸60分钟至熟透,取出后翻扣在盘中,撒上香菜装饰。

2.糖醋小排

准备时间:20分钟
烹饪时间:40分钟

用料:
猪小排500g,米醋2汤匙(30毫升),老抽1汤匙(15毫升),香葱粒1茶匙(5克),盐1/2茶匙(3克),大葱白1段,姜1块,鸡精1茶匙(5克),油3汤匙(45毫升),大蒜2粒,白砂糖2汤匙(30克)

做法:
1.全瘦的排骨并不好吃,所以需准备带点点肥的排骨。将排骨剁成4厘米长的小节,洗净沥水,用厨房用纸吸去表面水分。
2.姜切片,大蒜切片,葱白斜切成厚片。
3.炒锅置大火上烧热,倒入油,烧至5成热(油锅微微冒出烟气)时,调中火下入排骨段,炸3分钟,用筷子逐个翻面,再炸2分钟,各面呈焦黄色时,排骨中的水分也大部分干了。
4.锅中加入盐、老抽、鸡精、姜片、蒜片,与排骨同炒,倒入没过排骨面的温水,大火烧开,改小火炖煮30分钟。
5.排骨入味香软时,加白砂糖、米醋、香葱粒,大火收浓汁即可。

小贴是:1.也可根据喜好加一汤匙番茄酱,色泽更加红润。
2.最好在超市里购买剁好的小排骨,或请肉贩代为加工。

3.冬瓜丸子汤

准备时间:30分钟
烹饪时间:15分钟

用料:
猪肉馅150克,冬瓜150克,蛋清1枚,料酒1茶匙(5毫升),姜末1茶匙(3克),姜片2片,盐2茶匙(10克),鸡精1/2茶匙(3克),香菜3克,香油1茶匙(5毫升)

做法:
1.冬瓜削去绿皮,切成厚0.5厘米的薄片。
2.肉馅放入大碗中,加入蛋清、姜末、料酒,注意不要忘记加盐,根据自己口味的轻重适量放置,然后搅拌均匀。
3.汤锅加水烧开,放入姜片,调为小火,把肉末挤成个头均匀的肉丸子,随挤随放入锅中,待肉丸变色发紧时,用汤勺轻轻推动,使之不粘连。
4.丸子全部挤好后开大火将汤烧滚,放入冬瓜片煮5分钟,调入盐、鸡精把汤味提起来,最后放入香菜,滴入香油即可起锅。

4.香菇焖鸡块

准备时间:30分钟
烹饪时间:40分钟

用料:
嫩鸡1只(1000g),干香菇50克,豆瓣25克,花椒1茶匙(5克),精盐1茶匙(5克),老姜50克,大葱10克,鸡精1茶匙(5克),料酒2茶匙(10毫升),酱油2茶匙(10毫升),冰糖25克,油50毫升,八角2粒

做法:
1.干香菇用温水泡30分钟以上,充分发开后洗净备用。
2.将整鸡洗净,把鸡头、翅膀和脚至胫部切下,然后将鸡对剖开,将鸡肉斩成长3厘米、宽2厘米的长方块,把鸡头、翅膀和脚也斩成3厘米的段。
3.大火烧热炒锅,下油烧热,然后将鸡块放入热油锅中爆炒,待鸡肉变硬变色时,加入料酒及姜块、豆瓣、花椒,炒至水分渐干溢出香味时,即加入适量水(没过鸡肉表面),放入少量盐、酱油和冰糖、八角。
4.加盖焖烧至六七成熟时,再加入香菇同烧15分钟左右,起锅时加入葱段及鸡精即可。

5.鱼头豆腐汤

准备时间:10分钟
烹饪时间:30分钟

用料:
嫩豆腐2盒,鲜鲢鱼头1个(600克),水发冬笋75克,米酒1茶匙(5毫升),醋1茶匙(5毫升),姜2片,葱2段,白糖1/2茶匙(3克),胡椒粉1茶匙(5克),香菜少许,高汤或水500毫升,油1汤匙(15毫升)

做法:
1.鱼头洗净,从中间劈开,再剁成几大块,用厨房纸巾蘸去水分。
2.能豆腐切成厚片,笋、姜洗净切片。
3.大火烧热炒锅,下油烧热,将鱼头块入锅煎3分钟,表面略微焦黄后加入汤(或清水),大火烧开。
4.水开后放醋、米酒,煮沸后放入葱段、姜片和笋片,盖锅焖炖20分钟。
5.当汤烧至奶白色后调入盐和糖,撇入白胡椒粉和香菜段即可。

6.黑三剁

准备时间:10分钟
烹饪时间:3小时

用料:
猪肉馅100g,玫瑰大头菜50克,红、绿尖椒各一只,香油2茶匙(10毫升),料酒1茶匙(5克),酱油1茶匙(5毫升),鸡精1茶匙(5克),油1汤匙(15毫升)

做法:
1.玫瑰大头菜剁成碎粒,红、绿尖椒去籽和蒂,切成碎丁。
2.中火烧热炒锅,倒入油,油温上升即可放入猪肉馅,用锅铲压散,煸炒5分钟,至肉中水分完全煸干,肉末成金黄色时,加入酱油和料酒炒香。
3.在炒过的肉末中加入尖椒碎丁和玫瑰咸菜粒,大火再炒5分钟,调入鸡精和香油,炒拌均匀即可。

7.蚂蚁上树

准备时间:10分钟
烹饪时间:10分钟

用料:
粉丝200g,猪肉馅50克,蒜茸1汤匙(15克),高汤(或水)3汤匙(45毫升),豆瓣酱1汤匙(15克),香油1/2茶匙(3毫升),油1汤匙(15毫升),姜末2茶匙(10克),酱油1茶匙(5毫升),白砂糖1茶匙(5克),葱花1汤匙(15克),

做法:
1.锅中倒入半锅水烧热,放入分丝略烫2分钟,至颜色变白并膨胀,捞出,沥干水分。
2.锅中倒入油烧热,放入蒜茸、葱花、姜末煸炒片刻,香味出来后放入猪肉馅拨散。
3.大火爆香锅中的用料,淋入高汤(或水)、豆瓣酱、酱油、香油、白砂糖。最后加入粉丝煮至汤汁收干即可。

8.五香熏鱼

准备时间:20分钟
烹饪时间:40分钟

用料:
草鱼1条(700g),胡椒粉1/2茶匙(3克),香醋2茶匙(10毫升),姜片2片,葱段2段,姜末1茶匙(5克),五香粉1茶匙(5克),料酒1/2汤匙(8毫升),酱油2茶匙(10毫升),白砂糖2茶匙(10克),油220毫升(实耗50毫升)

做法:
1.将草鱼洗净,用锋利的刀从鱼的脊背部划开,剔出两片净鱼柳,清理干净后,将鱼柳鱼皮朝下放在砧板上,斜切成厚0.5厘米左右的薄片。
2.把鱼片放在碗中,加入姜片、葱段和酱油(1茶匙,5毫升),腌10分钟备用。

3.将料酒、白砂糖、五香粉、香醋和姜油(1茶匙,5毫升)放入锅中,加入1杯水熬煮5分钟,盛在碗中,晾凉备用。
4.大火烧热炸锅,当油温升到八成熟的时候(油面上方有明显烟气冒出),把鱼片放入油中,用筷子轻轻滑开,炸至表皮略黄、鱼肉发紧即可,捞出沥油。
5.再次将锅中油烧热,将鱼片入油锅再炸一次,用漏勺或笊篱捞出,趁热立即放入调料碗中吸味,放置15分钟以上,即可食用。

9.咸蛋黄炒南瓜

准备时间:20分钟
烹饪时间:10分钟

用料:
小南瓜1只(约400-500g),咸鸭蛋黄4枚,黄酒1汤匙(15毫升),盐1/2茶匙(3克),香葱段少许,油1汤匙(15毫升),料酒1茶匙(5毫升),鸡精1/2茶匙(3克)

做法:
1.将咸鸭蛋黄和黄酒放入小碗中,入蒸锅隔水大火蒸8分钟,取出趁热用小勺碾散,呈细糊状。
2.小南瓜去皮,挖去南瓜籽,切4毫米厚的薄片。
3.大火加热炒锅中的油,爆香香葱段,加入南瓜煸炒,约2分钟,观察到南瓜边角发软,即是熟了。
4.倒入蒸好的咸鸭蛋黄,调入盐和鸡精,再翻炒均匀即可。

10.酱牛肉

准备时间:10分钟
烹饪时间:3小时

用料:
牛腱子肉1块(约1000g),黄酱100克,料酒3汤匙(45毫升),花椒1茶匙(5克),桂皮1小块,酱油1汤匙(15毫升),盐2茶匙(10克),白砂糖1汤匙(15克),老姜1小块,八角2粒,大葱白1根

做法:
1.用流水洗净牛腱肉表面污物,整块放入凉水锅中大火煮,煮沸后将水面的血沫撇去,边煮边撇,约15分钟左右,内中的血水就清除干净了。捞出肉块沥干水分。
2.将牛腱肉放入汤锅中,加入热水至完全没过肉面,放入酱油、黄酱、盐、糖、料酒、葱段、姜片和状入纱布袋的花椒、大料、桂皮,盖盖大火煮半小时,然后调小火炖2小时以上,最后揭起锅盖再用大火炖15分钟,使肉块均匀入味。
3.捞出牛腱肉,在大碗上架一双筷子,将肉放在上面沥水晾凉。
4.牛肉彻底放凉后表面发紧,就可以切片了。切时应逆着肉丝纤维的方向,且承薄片装盘即可。
金黄蕉香爆竹

材料:

  香蕉4根、咸蛋黄4个、鸡蛋1个、白芝麻适量

  做法:

  1、咸蛋黄先要蒸熟,然后把1个咸蛋黄放在保鲜膜上面,再盖上一张保鲜膜,用菜刀压扁,再用擀面棍擀成薄薄的蛋黄片。

  2、香蕉去皮,从中间切成两段,取一段放在咸蛋黄片上,用保鲜膜包着把香蕉卷起来,轻轻压紧,然后拿掉保鲜膜,香蕉就被蛋黄包住了,把剩余的香蕉全部用咸蛋黄卷好。1个咸蛋黄大概可以包1根,也就是两段香蕉。

  3、一个鸡蛋打散,把卷好的香蕉挂蛋液,然后放在白芝麻中沾满芝麻。

  4、锅中加入多一些油,油热后放入香蕉炸至表皮呈金黄色即可。

  5、炸好的香蕉放在厨房纸巾上吸干油,摆在盘中呈爆竹形即可。

  提示:

  1、咸蛋黄很容易碎,只要盖上保鲜膜用擀面棍擀一下就可以粘在一起。

  2、我用的香蕉比较小,所以1个蛋黄差不多可以包一根香蕉,如果香蕉比较大,可能咸蛋黄的用量会多一些。

  3、炸的时候油温要稍高一些,但炸的时间不要太长,只要表面的芝麻变黄就可以了。
 

过年菜谱(二)

年年有余

原料:黄鱼、番茄酱、糖、醋、茹粉、葱花、蒜米、笋丁
制法:将黄鱼切十字花刀,下八成油炸熟捞出,锅留底油,下上述调料,勾芡,淋在鱼身上即成。
年年糕

原料:红年糕、白年糕、糖、水、茹粉
制法:将红、白年糕改刀成长方形块状,沾上茹粉下过油,捞出摆放在盘中。锅中放入糖水,待糖融化时勾芡淋在年糕上即成。
十锦太平燕

原料:鹌鹑蛋10粒,肉燕、香菇、胫花、冬笋、西芹、肚片、萝卜、盐、味精、绍酒、麻油
制法:将鹌鹑蛋、肉燕调好味倒入碗中,将上述原料切片、飞水后捞出,淋上绍酒、麻油,摆在原料上即成。
八生火锅

原料:胫花、虾仁、鲜鱿、海蛎、青蛾、生鱼片、鲟条、芹菜丝、香菇、粉丝等
制法:将调好味的火锅烧开,随心所欲,涮入锅中即可。
年年有余

原料:黄鱼1条、大蒜瓣30粒、姜2片、葱3支、油6杯、高汤2杯。
调味料:酱油4大匙、白胡椒粉1/8小匙酒、太白粉一大匙、糖3大匙、水2大匙。
制法:1.黄鱼清除内脏、洗净,用纸巾拭干水分。2.油烧热,放入黄鱼煎黄,沥干油分盛出。3.余油将大蒜瓣炸至黄取出,留约3—4大匙油爆香葱、姜片,再放入黄鱼、酱油、白胡椒粉、酒、糖及高汤,以中火煮至汤汁浓稠,以太白粉水勾芡,淋些热油即可。

步步高升

原料:糖10片、年糕10片、绞肉2两、油1大匙、酸菜丝3大匙。
调味料:盐1/4小匙、白胡椒粉少许、酒、太白粉各一大匙、糖1/8小匙。
制法:1.年糕用少许油煎软(或用烤箱烤2分钟)。2.用1大匙油炒香绞肉,加酸菜丝及调味料拌炒均匀。3.将年糕包入1大匙步骤2中做好的料,卷成长条状即可。

十香如意菜

原料:豆干4两、黄豆芽4两、胡萝卜、白萝卜1/2条、金针1两、青椒1两、香菇2两、海带、剑笋各3两。
调味料:盐1/2小匙、麻油大匙、糖1/4小匙。
制法:1.金针泡软、洗净,入锅煮3分钟,取出挤干水分,与其他材料一起切成细丝。2.用1大匙油将香菇丝、豆干丝等炒熟,加1/4小匙盐、1/8小匙糖调味。盛出。3.用一大匙油炒熟豆芽、海带丝、胡萝卜丝等,加1/4小匙盐及1/8小匙糖调味。4.将步骤2中的料倒入步骤3中混合,淋些麻油拌匀即可。

春苗吐艳

原料:豆苗300克,煮熟去壳浸热的鹌鹑蛋6只,蟹黄60克。
调料:湿淀粉、姜汁酒、绍酒各3茶匙,精盐2茶匙,味精、胡椒粉、麻油各1茶匙,上汤半杯,植物油1.5汤匙。
制法:1.将蟹黄用近滚的水浸至五成熟,滤去水分,再将豆苗放在锅中干炕加入一些油,加入姜汁酒,淋入一些滚水炒透,倒在漏勺里,压干水分。2.炒锅内放油0.5汤匙烧三成热,豆苗放锅中,用湿淀粉调匀为芡,放在盘中,将鹌鹑蛋排放在盘边周围。3.将炒锅内放油0.5汤匙烧三成热,放入绍酒,放入上汤,用精盐、味精调好味,撒上胡椒粉,再放入蟹黄,加入油、麻油和匀,均匀淋上豆苗等上便成。

全福豆腐

原料:豆腐2块,鲜蘑50克,青菜心10棵,香菇30克,素油50克,酱油20克,白糖3克,精盐1克,湿淀粉10克。制法:1.香菇入沸水中泡软,去蒂。青菜留菜心,修去叶根,烫至碧绿,凉水冲凉;2.炒锅上火,烧热,用油少许滑锅,舀入素油烧热,每块豆腐用刀切5片,入锅煎至两面金黄,添酱油、白糖、精盐、清水一碗,放入香菇、鲜蘑、菜心,焖烧至汤汁浓稠,离火;3.取大圆盘一只,用筷子将菜心装入盘中铺底(根向外),豆腐放在菜心上,再将香菇摆在豆腐上,最后摆上鲜蘑,成绿、黄、黑、黄四层。炒锅继续上火,将汤汁用湿淀粉勾上芡,浇在全福豆腐上即成。

桂花炖鸭

原料:光鸭1只(约重1000克以上),桂花糖50克,料酒、精盐各适量。
制法:1.光鸭内外用盐擦匀;2.将料酒、桂花糖放入大碗内调匀,把碗置于沙锅内,碗外注清水过半,上搁一井字形竹架,将鸭的破腹处覆于井口上,防止弄翻碗中佐料;3.沙锅置旺火上煮1小时,改用小火炖30分钟,蒸至香味扑鼻为止;4.开锅,取掉大碗,放鸭于锅中(锅中存水很少),将碗中余汁浇于鸭面上即成。

镶翠鸡卷

原料:大里脊肉10两、香菇丝、葱段、火腿丝各1、2碗、蛋白1个、太白粉1大匙、小豆苗1/2斤调味料:酱油、黑醋各2大匙、糖3/2大匙、水1/2碗、番茄酱1大匙
制法:1.大里脊肉切薄片,用肉锤两面拍松,加入腌料腌20分钟。2.将腌过的肉片包入葱段、香菇丝、火腿丝,再沾上蛋白糊(蛋白1个、太白粉1大匙、水2大匙调化而成),入油锅中炸黄取出。3.所有的调味料烧开后,投入炸过的肉卷,焖煮至汁液收干,取出切块。4.另起油锅,用4大匙油高温急炒小豆苗,加盐、味精调味后,盛出垫于盘内,再将肉卷铺在上面即成。

团团圆圆

原料:鱼丸30克、白鲫鱼150克、生姜10克、蒜苗10克。
辅料:花生油20克、盐5克、味精6克、胡椒粉少许、绍酒10克、麻油2克、白糖2克。
做法:
1 白鲫鱼清洗干净,生姜去皮切丝,蒜苗切段。
2 油热后放入白鲫鱼,用小火煎至两面金黄,下姜丝,注入绍酒、清汤,用中火煮。
3 待煮至汤色变白,下入鱼丸、蒜苗,调入盐、味精、白糖、胡椒粉煮透淋上麻油,上碟即可。
TIPS:
如果万一不小心把鱼的苦胆划破,在鱼肉上抹上少许醋,就不会那么苦了,鱼丸要最后下,这样可以保持鱼的鲜味。

十香如意菜

材料:豆干4两、黄豆芽4两、胡萝卜、白萝卜1/2条、金针1两青椒1两、香菇2两、海带、剑笋各3两。
调味料:盐1/2小匙、麻油大匙、糖1/4小匙。
做法:1.金针泡软、洗净,入锅煮3分钟,取出挤干水分,与其他材料一起切成细丝。2.用1大匙油将香菇丝、豆干丝等炒熟,加1/4小匙盐、1/8小匙糖调味。盛出。3.用一大匙油炒熟豆芽、海带丝、胡萝卜丝等,加1/4小匙盐及1/8小匙糖调味。4.将步骤2中的料倒入步骤3中混合,淋些麻油拌匀即可。

网上收录:
过年八天菜谱 

年三十:
早餐:牛奶面包
午餐:油焖虾 鲍汁粉丝娃娃菜 肉沫豆腐 酱牛肉(凉)豆腐蛋花汤主食米饭 喝红酒1杯
晚餐:以上剩饭菜+1包榨菜

初一:
早餐:饺子, 这饺子是应当在看春晚什么的时候做好的,大家团团园园做饺子,很热闹。
午餐:饭馆(岳父母一家,共11人,也是俺家小孩第n次下馆子),菜6凉8热,主食水饺,喝白酒4两
晚餐:打包剩的

初二:
早餐:牛奶面包
午餐:岳父家,炸带鱼 炸虾 蒜苔炒肉 洋葱炒肉 素炒西兰花 素炒碗豆苗 素炒荷兰豆 黄瓜拌粉丝(凉) 酱牛肉(凉) 熏肉(凉) 西红柿紫菜鸡蛋汤 主食花卷 喝白酒2两
晚餐:以上剩饭菜+小米粥

初三:
早餐:牛奶面包
午餐:在家做,俺主动请缨,在俺家做饭,加上俺小孩一共8人,从早晨9点钟俺就开始准备,累。
热菜:炖肘子 清炖狮子头 油焖虾 清蒸鲈鱼 西葫鸡蛋虾仁 烧腐竹 鲍汁粉丝娃娃菜 冬瓜猪骨汤 凉菜:烧鸡(外买) 酱牛肉 拌菜芯 主食:米饭,喝白酒3两。

晚餐:以上剩饭菜

初四:
早餐:牛奶面包
午餐:炖了两条梭鱼,炸虾,加上前一天的剩饭菜
晚餐:去同事家吃饭,喝白酒4两。他们在家吃的汤面

初五:
早餐:牛奶面包
午餐:岳父母在,包的饺子,韭菜鸡蛋虾仁,好吃极了。
晚餐:俺俩,吃剩饺子。

初六:
早餐:牛奶面包
午餐:来了3个哥们,做的蘑菇清炖鸡(连汤都有了),其余都是素菜,有西兰花、四季豆、腐竹、娃娃菜、蔬菜沙拉,受到一致好评,除了鸡汤剩点儿外(太多了),全被消灭,喝酒3两3。
晚餐:没吃。

初七:
早餐:牛奶面包
牛餐:前一天剩的鸡汤,切一块肠,热一个馒头,就OK了
晚餐:面片汤 面条汤
我们可以从上面的菜谱中,大约列出购物的清单,以供采购时使用。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