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2008食之最

2009年01月14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罗云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三聚氰胺事件影响很大,使得老百姓对食品安全丧失了信心,这对国家经济、形象及对老百姓食品消费的信心都是极其沉重的打击。

  乳品行业遇到危机…….

实习生 孙晓红 采访整理
    最大影响的  三聚氰胺事件 

  罗云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三聚氰胺事件影响很大,使得老百姓对食品安全丧失了信心,这对国家经济、形象及对老百姓食品消费的信心都是极其沉重的打击。

  乳品行业遇到危机

  王家鹏(中国食品质量与安全协会秘书长):影响最大的就是今年中国的乳品行业遇到了危机,不论是名牌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受到了影响,其规模之大,影响面之广,是历年来最大的。国家与企业损失的不仅仅是巨额的收益,更是声誉与信任度的丧失。知名品牌的乳品出口受到了影响,在全国消费者甚至世界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也被损害。

  最让人期待的

  推广奥运成功经验,出台食品安全法

  罗云波:最值得期待的,我想就是推广奥运成功的经验、总结三聚氰胺的教训,然后出台食品安全法。奥运会食品安全零投诉,奥运期间的可追溯系统,就是食品监管中的一个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去推广,值得我们去把它当成一个日常的或者常态的监管。三鹿奶粉的事件影响很大,我想大家都希望通过这次的食品安全事件来总结教训,加强监管,使老百姓都能喝上安全放心的牛奶,因此我们期待着食品安全法出台,期待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的监管起到更好的作用。食品安全法(草案)中已经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风险评估、可追溯、招回、企业诚信等等。

  建立放心品牌

  王家鹏:2008年中国的食品安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严峻的考验。现实告诉我们,食品行业应该彻底贯彻品牌精神,坚定地走企业品牌化道路,我觉得这是最让人期待的事情。具体来说,今年乳品业的问题已引起了政府、企业及老百姓的高度重视,消费者希望能够多出优质安全的食品品牌。因为,第一品牌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第二,品牌产品的确能够让消费者放心,从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流通整个产业链都让人民感到放心。所以,建立这样的名牌,我觉得是最让人期待的。

  把食品安全提到更高高度

  秦启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昆虫病毒学研究员):我认为最让人期待的是政府能够把食品安全提到很高的高度,保证其市场监管得力有效。国家能够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保证我们老百姓吃的饭菜都是安全的,这其中质检总局的位置很重要,应该起到它应有的作用,出现问题该负一定的责任。

  最令人高兴的

  食品安全法向社会征集意见

  罗云波:食品安全法(草案)第一次向社会征集意见,这体现了民主治国,以人为本的宗旨。

  餐饮对奥运会起到助推作用

  王家鹏:我认为虽然今年出现了乳品安全问题,但是还是推出了一些优秀安全的食品,推出了一些食品品牌。奥运会的成功召开,作为奥运的窗口行业———餐饮业,无疑起到良好的作用,这是我们食品行业感到比较欣慰的一件事。

  最让人记忆犹新的

  三聚氰胺造成的心理落差

  罗云波:就在刚刚庆幸我们顺利地把奥运食品监管搞完,如释重负并且都很高兴的时候,突然,三聚氰胺事件出现了。这种心理上的落差是让我最记忆犹新的一件事。

  还是乳品事件

  王家鹏:还是这次的乳品事件,包括许多大的品牌,一直是乳品行业的佼佼者,或者是领军企业,都受到了冲击,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最遗憾的

  柑橘大实蝇事件

  刘录祥(航天育种中心主任):柑橘大实蝇事件是让人最感遗憾的,全国人民“谈橘色变”本不应该发生。柑橘大实蝇其实就是柑橘类果树一种普通的病害,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科学家曾利用核辐射技术进行柑橘大实蝇的生态防治,取得很好效果。

  柑橘事件使果农蒙受了重大损失

  秦启连:最令我感到遗憾的事情,是柑橘事件使得全国各地的果农蒙受了重大经济损失。这次柑橘事件并非食品安全问题,而是生产领域的疫情问题,首先生虫对于橘子来讲是致命的,但对于人而言,没有任何的影响,哪怕是你吃到虫子都没问题,这种虫子只生长在果子里面,不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那种蛆虫。像我们基地,就在大量饲养大麦虫,这是一种具有极高营养价值的食品。其次,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在第一时间已经将受灾果子全部销毁,没有外流的情况发生。疫情虽然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可是全国各地的果农却都受到了牵累,损失惨重。我觉得这件事情,媒体的责任比较大,媒体应该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对公众有一个正确的引导,不要为了抢新闻,曝新闻而误导消费者。由于某些媒体不正当的炒作导致国家、农民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致使全国各地的果农种的明明都是好果子,却因为此次事件而受冷遇,果子烂掉也没人买,一年的辛苦换不来活命钱。

  最值得思考的

  做好优质安全食品

  王家鹏:最值得思考的事情,是如何把国家政府相关部门提出的做好优质安全食品、品牌食品这个精神贯彻执行到底;如何从整个产业链来加强企业全方位的安全意识。

  科普宣传任重道远

  刘录祥:我认为最值得思考的,一是在增强全民食品安全意识的同时,提高全民的科普素质尤为重要;二是在保障媒体舆论监督和言论自由的同时,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应该对读者和观众更加负责,第一时间客观、科学的传递信息。

  化学农药使用问题

  秦启连:在食品的源头生产时,化学农药使用问题值得思考。一般实验室为了教学科研,要买一些毒品都要到公安局去备案,但反过来,你可以很容易就在市场上买到剧毒的农药,其市场管理非常混乱粗糙。因为剧毒农药毒力大,效果好,成本低,容易买得到,所以在农村市场很畅销。打过这种农药的蔬菜进入流通领域以后,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后果就是致畸、致癌。

  这些事情值得国家和科研部门去思考。前段时间,国家农业部已经明令禁止了5种高毒高残留农药的生产和使用,而在以前这5种农药用的很多。从科研机构来讲,有一些很环保的绿色农药,完全能够达到杀虫目的,而且对人体、对其它生物没有任何影响。

  最需要解决的

  增强安全意识

  王家鹏: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从原材料的采购,到产品的生产,再到产品的销售和流通,都要加强安全意识,提高品牌意识。另一个是消费者也要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品牌消费观念。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要有这个安全意识,尽量选择优质安全放心的品牌。比如说,选择国家和各个地界县市推荐的优质放心品牌,不要选择一些不具品牌效应,或者产品质量不过关的产品。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