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通过SNMP协议来监视Apache服务器

2009年03月05日 编程开发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SNMP 是简单网管协议,支持SNMP的服务器或网络设备可以被OpenView、Tivoli等网管软件统一管理,目前有很多开源的SNMP模块可以加装到 Apache网站服务器之上,对于Apache 1.3版来讲,mod_snmp模块可以支持第1版和2版的SNMP协议;对于Apache 2版来讲,mod_apache_snmp模块可以编译成Apache的DSO直接支持第1版、第2版和第3版的SNMP协议。有了SNMP模块,外部网管软件就可以对Apache网站服务器的各种实时性能参数进行查看了,这些参数包含“服务器连续在线时间、平均负载、一段时间内的错误数、提供网站服务的字节数和连接请求数”。SNMP模块遇到突然激增的并发连接请求数时会向控制台报警。管理SNMP资源的开源工具软件有:“net-snmp, OpenNMS,Najios等”。

用开源工具分析日志

    有很多开源和商业版的工具软件可以对产生的Apache日志文件做分析和处理,通常的步骤是:
1.选取一个日志文件。
2.分析日志文件内容。
3.生成包含不同类别内容的统计信息网页输出。

    Webalizer(http://www.mrunix.net/webalizer/)和AWStats(http://awstats.sf.net)是较为流行的日志文件分析工具;还有一些工具可以记录来访者具体访问路线,比如Vistors和Pathalizer工具,可以分别从http://www.hping.org/visitors/http://pathalizer.bzzt.net/下载。

实时监视日志

    使用apachetop命令行工具来显示apache服务器当前的运行状态,类似于Unix等系统下的top命令工具。对流量比较低的Unix- Apache网站也可以使用tail命令来记录实时日志信息,tail -f /logfile/。通过扫描错误日志文件中的记录,分析出恶意连接请求,常用的错误日志文件扫描工具有Logscan和ScanErrLog,可以分别从http://www.garand.net/security.phphttp://www.librelogiciel.com/software/去下载这些工具。

将连接请求日志记录到数据库

    Apache 本身没有将记录转发到数据库的功能,必须要第三方脚本和模块来支持。这里列举几个:mod_log_sql模块允许将连接请求直接记入MySQL数据库,然后用Apache LogView SQL工具来参看库中的记录;pglogd工具可以记录日志到PostgreSQL数据库中。

将日志文件转存和归档
CustomLog "|bin/rotatelogs /var/logs/apachelog
86400" common

    如果网站流量较高,日志文件很容易就会变得很大,需要进行转存和归档处理。转存日志文件时需要压缩和保存,在线进行这项工作可以使用Apache提供的rotatelogs来完成,类似工具还可以在http://cronolog.org/上找到。例子中用rotatelogs工具将每天的日志做了转存和归档处理,一天共有86400秒。查看Apache帮助文件可以了解更多的rotatelogs工具参数。注意如果rotatelogs工具所在的目录名含有空格,则需要用跳转符号来指定。

IP地址和域名之间对应处理

    将HostNameLookups 设置成on,那么日志记录中将显示来访者所在的域名,设置成on可降低服务器性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Apache提供了一个事后分析IP地址域名信息的工具logresolve,例如$ logresolve < access_log > resolved_log

    如果用代理服务器或网关设备来完成的网站访问,Apache服务器将只能记录到代理服务器和网关的IP地址和域名。

如何自动启动Apache服务器
#!/bin/bash
if [ 'ps -waux | grep -v grep | grep -c httpd' -lt 1
]; then apachectl restart; fi

    在windows 平台下以服务方式启动的Aapche遇到意外退出后可以由服务管理器自动自动,Unix平台下需要借助watchdog脚本来实现自动启动功能, watchdog程序专门用来监视其他程序的运行状态,发现被监视的程序退出或停止后可以重新将他们启动。例子中简单的linux脚本将监视系统的进程表,如果网站服务器httpd进程消失,则负责将它重新启动,使用该脚本的条件有2个,首先保证该脚本文件具备可执行权限,第二必须将该文件设置到 cron文件中,使之可以在预定的时间间隔内运行,如果使用Solaris系统,需要将例子中的ps -waux改成ps -ef。用户可以访问http://perl.apache.org/docs/general/control/control.html网页发现更多高级的watchdog类脚本工具,大多数linux发行版自带一些用于Apache的脚本工具。

日志文件的分割和合并

    如果用户的网站环境是用服务器集群来搭建的,通常需要将所有服务器上的日志做合并成单个文件后,才可以进行分析和处理。相似的道理,如果在单台服务器上运行多个虚拟网站,则需要将单个日志文件分割成多个部分供不同的虚拟网站用户去分析。在Apache服务器源码的support/文件夹下可以找到相应的脚本工具split-logfile等。在http://www.coker.com.au/logtools/网页可以找到一些其他的日志工具。比如vlogger工具就可以替代cronologs来对单个服务器上的虚拟网站日志进行分别处理,该工具在http://n0rp.chemlab.org/vlogger/下载。

为虚拟网站保存独立的日志文件
<virtualhost>
  ServerName vhost1.21nw.com
  CustomLog logs/vhost1.21nw.com_log combined
  ErrorLog logs/vhost2.21nw.com_log
  .......
</virtual host>

    使用CustomLog标志段在Apache配置文件的<Virtualhost>区块内实现虚拟网站日志文件的独立处理。
LogFormat "%v %h %l %u %t "%r" %>s %b" common_virtualhost
CustomLog logs/access_log common_virtualhost

    在Apache全局配置中配置方法,其中的v%负责把提供服务的虚拟网站记录下来,对于配置了很多虚拟网站的单台服务器来说,这种配置不错。如果不想记录虚拟服务器的日志只需要在配置文件中加入"CustomLog /dev/null"就可以了。

日志文件中常见的条目

缺少favicon.ico文件,该文件可在浏览器的标题栏显示网站的个性图案;
缺少robots.txt文件,利于站点复制工具和搜索引擎使用;
覆写httpd.pid文件,网站服务器不正常退出后遗留的PID记录文件;
陌生的长记录条,
"SEARCH /x90x02xb1x02xb1x02xb1x02 ..."
"GET /scripts/..%252f../winnt/system32/cmd.exe?/
  c+dir HTTP/1.0..."
"GET /default.ida?NNNNNNN NNNNNNNNNNNNNNNNNN ..."

    类似的记录条表示访问者请求了网站上根本没有的cmd.exe,root.exe或dir等文件。
日志文件中的一些条目经常反映了那些自动探测网站服务器漏洞的动作,多数来源于针对IIS网站服务器的蠕虫和恶意程序。有时候也会发现一些针对Apache的漏洞,所以为了保证Apache的正常运行,用户应保持经常更新Apache软件。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