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小说-打眼-“五十亿元”换回来的东青釉盘子

2009年01月12日 手机小说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初入收藏之道儿的玩主,的确有拿冥器当宝贝的,更有不少贩子拿它说事儿。面对这些个粗制滥造的玩意儿,如果没有几分鉴赏能力的话,就等着找倒霉吧。

  某人姓庞,我们叫他老庞。

  老庞是个三流作家,颇有点儿文才,略有些著述。此人性格内向,寡言少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喜欢上了文玩瓷器,而且是爱得情深意切,缠缠绵绵。他可不像我,人家是“读书求甚解”之人,据说某部关于明清瓷器鉴定的鸿篇巨著,已经是韦编三绝,个别的章节甚至可以倒背。因此,他是我们这个收藏爱好小圈子里的活词典。这人挺清高,总摆出凡人不理的臭架子,因为有此好古之癖,老庞方才与我有那么一丁点儿的共同语言。

  从当年北京平安大街改造工程开始,老庞就跟着我们倒腾瓷片儿,你捡他也捡,你买——他可不买,因为这主儿特别抠门儿。由于不舍得花钱,当然收不到好瓷片儿,大家伙奚落他,老庞就多少有点在“瓷友”面前抬不起头。

  但人家必定是文人,聪明得很!在金钱社会里,他居然能重操原始社会以物易物的交易手段,且收获颇丰。其方法特别简单,他用破杂志或者旧小说跟民工们交换,据说内容多多少少带点儿那个,比钱都好使。这事儿是以后才让我们知道的,所以是死无对证,有正义感的瓷友们就说了:“妈的!让庞老蔫儿当了回扫黄打非的漏网之鱼。”

  一段时间以后,都说老庞得着宝了,是一块清朝乾隆年间的“东青釉”大盘子,而且据说他是花了“天价”才买回来的,所以老庞如获至宝,从不示人以观。这所谓“东青釉”,是清代景德镇烧制的一种单色釉瓷器的名称,人们也误把它讹称为“冬青”或“冻青”,又因为它跟青豆的颜色相像,民间还有叫它“豆青”等。这种瓷器在清雍正年间最盛,据说是仿北宋开封的一种民间青瓷叫“东窑”的,也有说是清代仿制汝窑的作品。反正,这块盘子怎么说它也是“清三代”的代表作。

  大伙气不忿儿,骂老庞“藏而不露,非礼也!”警告他:如果再不把宝贝拿出来让大家开开眼,就将他彻底开除出我们这个叫做“穷欢乐”的收藏圈儿。

  被逼无奈的老庞,喝进去了小半斤的二锅头后才下定决心,肯将此物示以众人把玩一回。用“酒壮怂人胆”这句话来说老庞,再贴切不过了。

  有这么一种人,酒喝多了话就多。

  庞老蔫儿如实道来:这年的农历三月初八(四月五日),照例是祭奠先人的清明节,他爹的墓地在农村,由于年头久远,这里已成为荒坟野冢,既无墓碑也没有明显标志,但自己的爸爸埋在哪儿,当儿子的还是清楚的。

  庞老蔫儿来到坟前,为先考行三叩大礼。然后,敬上香烟一支、“小二”(二锅头酒)两瓶、点心若干块儿,又从怀里掏出冥票五十亿元,用半块砖头压在坟前。一切安排停当之后,此次祭扫活动即告结束。

  就在老庞准备着打道回府的时候,不远处的一个坟头前突然闪出一抹青绿色的柔光,把这位大孝子给“晃”了一下子,于是,他细致地观察了起来。嘿!不知道这是谁家的坟,坟头儿前也摆着贡品,看来这家挺拮据,舍不得为老家儿花钱,贡品只是俩干馒头。但是,这放馒头的盘子可是非同一般耶!老庞的胆儿真大,他蹑足潜踪,见四下里没有别人,就把这块青绿色的盘子给拿起来了,翻来覆去地观瞧。

  不看则已,一看老庞就惊叫道:“东青釉——三代的!”

  我的妈呀,谁家这么奢侈?用古玩放贡品,放点儿好的也成,就放俩干馒头,嗯!这里边一定有故事。

  老庞的脑海里就开始“过电影儿”,而且特别富有文学性和传奇色彩。情节大致应该是这样编排的:这家儿原来一定是大户人家,至少也是个开古玩铺的。经过了风风雨雨乃至战乱多变,于是就家道中落、命蹇时乖,老人家终于愤懑而死,留下荒冢一堆。老人死后,家里的古玩就四散而去,他的那几个败家子儿,终日浑浑噩噩,不学无术。如今,把祖宗的珍玩当成了敝履,扔到坟地放贡品,白白地送给我这个收藏家这么大的一个“漏儿”。于是,我就将此宝珍藏,这才演绎出了一段“青瓷遗恨”,令人难以置信的传奇故事……

  这故事怎么样?我不愧是个作家吧。老庞居然自己先把自己给感动了一回。

  他用袖子将瓷盘子上边的泥土拭去,越发觉得那“东青釉”十分可爱,实在是爱不释手。得嘞,归我啦,这叫人弃我取,没什么不合适的。老庞揣起盘子就走,头都不回。

  穿过坟地,来到了一片小树林里。突然,一阵轻风掠过,树叶哗哗作响,几枚纸钱儿在空中打转,总是不离老庞的左右。老庞激灵灵打个冷战!心里边就“闹鬼”了。

  哟,该不是惊动了地下的先人吧?就这么把人家的宝贝给取走了,我还不得见天儿的半夜做噩梦?别他妈找倒霉了,给人家还回去得了!想到此,老庞径直回到那个坟头儿,把盘子重新放好,还说了几句吉祥话,这才想安心地走开。

  可把这个盘子一放下,老庞就觉得有点走不动道儿,因为实在是不甘心。拿走吧?总有些心虚,怕“招鬼”。不拿吧?说真格的,与这么个宝贝失之交臂,那我可是天底下最大的傻瓜!怎么办?唉!老庞就围着坟头儿直转腰子。

  要不怎么说他聪明呢,情急之中,老庞想到了“市场经济”。他一拍脑袋说:“难道我买还不成吗?”想到此他就又来到了自己父亲的坟前,重新跪下来磕了仨头,带着哭腔儿对他爹说:“老爷子啊,对不住您啦!刚才给您的那五十亿元钱,我先借用借用。明年给您上坟的时候还给您,一准儿的多给,一百个亿怎么样?谢谢爸爸呗!”

  老庞又来到那一座坟前,把五十亿元的冥票压好,也给这位不知名姓的先人三叩首,口中念念有词:“前辈,晚生多有得罪。这钱您拿着花去,是从我爹那儿借来的,我寻思孝敬您跟孝敬我爹没什么区别,以后凡是到此,我必来拜祭您老人家。这块盘子,我先替您收着,什么时候您想要回去,您就给我托梦,您可别客气。不过——您老也别——别没事儿就吓唬我玩儿成吗?我——胆儿小!”

  说完话老庞坚定地站起身来,大踏步地往回走。

  仍旧要穿过那片小树林,耳边仍旧可以听得到风声,可老庞已经不在意了,他大吼一声:“孙子哎!这是我买的,我他妈怕谁呀我?”话音未落,老庞撒腿就跑,像一个被野狗追得失魂落魄的盗墓贼……

  老庞的故事刚讲完,大火就站起来全跑了,有人还一边甩手一边骂:“真晦气,你说庞老蔫儿干的这他妈叫人事儿吗?就差刨坟掘墓啦!”

  老庞喊着:“我说——你们别走呀!这玩意儿真是我买的,难道冥票儿就不是钱吗?”

  大伙只管走,都不理他。我寻思,当时没人啐老庞一脸,就算够对得起他了。

  最后起身离去的,是一位老者,也是“穷欢乐”这圈儿里的成员。他不像年轻人那么有火气,不喜欢就不喜欢呗,何必要攻击人呢?他很为老庞抱不平,就拍了拍他的肩膀说:“老弟,别跟他们一般见识。他们见过啥呀?哎——我给您讲讲这东西的来历和价值吧。这个盘子呀,是冥器没错,可也不是不值钱。”

  老庞睁大了眼睛问:“能值——多少钱?”

  老者说:“我爸爸打民国年间就在杠房里做事,那时,是个棺材铺里都卖这种玩意儿,大概齐——合两大枚一只吧?”

  “两大枚是多少钱?”老庞追问道。

  那老者嘿嘿一笑,说:“就是俩铜子儿!留着吧,也算是个物件。日后不管是谁给谁上坟去,都省得再买啦。”

  说完话老者也走了,屋里只剩下他庞老蔫儿一个人,看着手里的那块“冬青釉”的盘子——发呆。

  %%%  本回提示:

  初入收藏之道儿的玩主,的确有拿冥器当宝贝的,更有不少贩子拿它说事儿。面对这些个粗制滥造的玩意儿,如果没有几分鉴赏能力的话,就等着找倒霉吧。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